晗无邪(接稿)

暂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转载,谢谢,爱发电同名,看文请带脑子,谢谢

【琪花瑶草/ 18:00】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定时补档)

主办方: @战山羡忘联文活动总部 

上一棒: @风华 

下一棒: @♀养猫的鱼√ 

选中花卉:栀子花

本文羡忘性格相近,羡羡话比较少

美人不是凡胎生

伐温之战后,大陆四分,由姑苏蓝氏,兰陵金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各执掌一方地域,同时也存在几个兵家必争之地,以及无人敢触碰的禁地……

四大家族相安无事的过了十几年,不知何时起,大陆流传起了一个传说,传说在夷陵的尽头,有一座山,崖底有一片花圃,花圃中开着的尽数是一些白色栀子花,可是但凡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这片崖下最多的不是水,而是无尽的尸体,如此的情况下又怎可能出现的了白色的花呢?

在此期间,曾也有人想要去崖底一探究竟,可是去者无一不是丧生崖底了,后来啊,不知为何竟有一人奇迹生还,从他口中大家才知道,崖底确有一个花圃,花圃之中全是白色的花,像极了姑苏的玉兰,但却又和玉兰不一样,他那时想要采一朵回去,刚要动手,原本一望无际的花圃中忽然现身一名男子,一身白衣,无论举止还是打扮都和姑苏蓝氏之人极其相似,要是非要说有哪里不对劲的话,只能说是他的手中有一只通体莹白的笛子,像极了泽芜君那根,但是他知道那不是,直觉告诉他此人绝不是姑苏蓝氏之人。

“请问前辈此处如何出去?”他本想问的是公子,你为何人,但是他有求与此人,是万万不可如此说的,而且他的家教也不许他这么做。

“我从未见过有人从此离开过,我也从未离开过此处”白衣人淡淡回道。

“完了”先前还抱有一丝希望的少年此刻知道自己出不去了也绝望了,他已经在此处徘徊了足足有五日了,这还是靠刻进骨子里的家规才知道的。

若此处还有第三个人,就可以发现这二人的衣服颜色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忽然出现的男子的衣服甚至比少年身上的衣服颜色更接近于花的颜色。

“那前辈,您想出去吗?”不知为何蓝家少年对于这位忽然出现的前辈的警惕心慢慢的降了下去。可能是因为那一身白衣,又或许是因为那根笛子吧。

“为何要出去?”男子反问道。

少年一时被问懵了,不知该如何答话才不会惹眼前之人生气。他斟酌片刻后说到“前辈难道不想见见山崖之上的景象吗?”

“没兴趣”男子摇摇头。

男子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可苦了蓝家少年,他这几日也曾寻找过出口,可似乎四周都有结界,根本出不去。他也曾试图御剑上去,只是不知为何就是到不了地面。甚至还迷了路,这才到了现在这个地方。

“那前辈……”少年还想说什么,却被男子制止了。

“吵”

少年终是吞下了剩下的话,安静了下来。

“天黑之后不要乱走”可能是因为少年是男子醒来之后见到的第一个活人吧,他嘱咐了一句,听不听就与他无关了。

可少年呆住了,他真的没见过天黑啊,但还是下意识的点了点头。

“好的,前辈,多谢前辈提醒”

男子见这人记住了自己的话,便也不再多说什么,不过一瞬间,便消失在了少年的视线中了。

 

原本少年以为那位前辈只是提醒自己注意时辰的,毕竟他下来这么久了,这天根本就没黑过。

没想到三个时辰之后,天真的黑了下来。他只得在花圃周围安顿下来,希望自己不会打搅到那位前辈,天亮之后自己便离开这里接着寻找出去的办法。

同时

云深不知处乱了,他们含光君名下的唯一的弟子,不见了。问了族中长老才知道他与门下弟子一起去夷陵除祟了。

蓝湛与自己的兄长说明了情况便独自一人先行前往了夷陵。

问过等在夷陵客栈中的门下弟子了解了的事情的原委,在得知他一人追到了崖边,掉了下去以后,情绪差点失控。只匆匆 和门下弟子交代了几句话,便一人赶往了蓝思追出事的地方。

男子交代完便又回去睡了,如今的他虽有了实体,却还是习惯性将自己的神识散与栀子花之上,怎么舒服怎么来,反正他自有意识起便一直生活在这,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需要,自然也就不怎么想动了。

少年原本以为这个黑夜会和之前的白天一样久,却不想它真的按时天亮了。

他正想去找那位前辈道谢,却不想他忽然来到自己面前说到“小朋友,有人来接你了,进的来的话。”

男子真的觉得自己这回运气不错,醒来不过两天,就见到了个活人,他之前处理尸体处理的可累了。希望这回下来的也是个活人,千万不要是个半死不活的。

“前辈是说有人特意过来接我了?”少年疑惑道。

“应该是,如果是来杀你的那我也没办法”男子半开玩笑道。

“我可以自保的,不会连累到前辈的。”少年说到,“前辈,我名蓝苑,字思追,前辈可以叫我思追。”其实少年,也就是蓝思追昨日便想告诉男子自己的名字了,可惜他没有给过自己机会。

“与我说作甚?”男子似乎觉得自己刚刚的话有点多,又变成了惜字如金的样子。

“想让前辈知道”不知为何蓝思追对眼前的这个男子有一种难言的亲近感,但他知道他们只是初见,也不想引起他的反感,他在乎他的态度。

男子看着眼前的少年,从前对待外来者的那一套他似乎舍不得对他用。

只得点了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

“你待会直接走吧”这个少年对自己没有恶意,男子看出来了。

“前辈,您真的不走?”蓝思追还是有些不死心,他想让他陪着他。

“不走”男子摇摇头,这里他待的很舒服,不想动。

“那前辈可以告诉我您的名字吗?”蓝思追问道,他知道他可能不会回答他,但他还是想试试。

“太久了,不记得了,你还是喊我前辈好了。”男子想了想,果断放弃,毕竟他从有意识开始就一直在这,这里几乎没人来,一直和花相伴,自然也没人告诉他名字这一说。

“好吧”蓝思追低下了头,有些失落。

男子看到这一幕不知为何忽然手有点痒,快速上前揉了一把眼前少年的头发,然后又拉开了身位。

蓝思追则是呆住了,他终于想起来了,眼前这个人像谁了像他的羡哥哥,他最爱对他做的动作也是这个。

蓝思追猛的抬头看向眼前的男子。

男子被他看的有些不好意思,转身去花圃里摘了一朵花递给了眼前的少年,半晌才开口,“刚刚是我失礼了,给你的赔礼”

蓝思追双手接过了男子递过来的花,小心翼翼的放进了随身的乾坤袋中,有些不好意思的开口,“前辈可以再揉一次吗?揉多久都可以”他真的好久好久好久没有被羡哥哥揉过头了。

“你确定?”男子有点疑惑,谁会喜欢被陌生人摸头,而且头部穴位极多,一不小心就会将自己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嗯”蓝思追猛点头,他做梦都想。

“那我不客气了”得了主人家的允许,男子的手便肆无忌惮的在蓝思追的头上揉着,直至将人头发都弄得起毛了才收手。                 

“你在这里等一下,我有东西要给你”过了一把手瘾的男子很是愉悦,他决定再给他一样东西,反正他也用不到。

蓝思追想的则是,只要是羡哥哥给的,无论是什么他都会好好保存的。

不过片刻,男子就回来了。将手中的一块玉佩给了他,说到“小朋友,这个给你”

“谢谢前辈”谢谢羡哥哥,蓝思追在心里说到。

“喜欢就行”男子对这些压根没有概念“接你的人好像已经进来了,不过貌似迷路了。”

“前辈可知接我的人在哪个方向?”蓝思追知道来找自己的是谁,他要想办法留住羡哥哥,不让他消失。

“正北偏南一点吧”

“过来了”

“不用你去找了”

果然男子话音刚落,蓝思追便看见了自家的含光君。

“思追,你没受伤吧?”蓝湛问道。

“回含光君,我没受伤。”蓝思追回到。

蓝湛知道蓝思追没有受伤后,一直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多谢公子相救”蓝湛看见了一旁的男子下意识的以为是男子救了蓝思追。

“与我无关”男子摇摇头。他说的是实话,少年是靠自己本事活下来的,就算没有他,他也能活到现在。

“小朋友,你该走了”男子说完便想走了,他真的困。

“前辈真的不走吗?”蓝思追还想试试,他真的想和羡哥哥一起生活啊。

“不走”他现在只想睡觉。

“那,前辈可以再揉一次我头吗?”蓝思追也不强求了,只要他还在就好。

蓝湛心中疑惑,思追的性子他最是清楚不过,几乎没见过他这样朝一个人撒娇过,近些年来。

“好”男子转过身来,手毫不客气在蓝思追头上蹂躏着,不一会,蓝思追的头发就乱了。

而蓝湛在男子转过身来的那一刻,气息有了一丝的错乱。魏婴……

“公子,请问您贵姓?”

“不记得了”男子心想二人不愧是同出一门,问题都一样。

“你,想出去吗?”

“不想”我想睡觉。

“罢了,天快黑了,你们不要乱走”男子说完便直接消失了。

原地只留下了蓝湛和蓝忘机二人。

“含光君,我想羡哥哥跟我们一起走”蓝思追说到。

“你如何确定他是”蓝湛疑惑。

“他就是”蓝思追的固执和蓝湛如出一辙,认定的事绝不回改。

“我们还有一个晚上的时间,想办法来劝羡哥哥跟我们一起出去。”

“嗯”蓝湛点点头。

于是二人违反了家规,彻夜未眠。

“小朋友,晚上没睡?”男子有些好奇,照理来说自己这里应该是挺安全的。

“嗯,在想怎么才可以让前辈同我们一起出去”知道归知道,但他还是想试试。

“这么想让我出去啊,小朋友”男子显然是睡够了,很好说话。

“嗯嗯”蓝思追忙不迭地点头。

蓝湛则是不说话,他不知道如何开口,他更怕他一开口便把人气走了。

“罢了”

“等着”男子对于眼前的小朋友还是纵容的,总归是他见过的第一个活人,第一个能在这里活蹦乱跳的人。

“羡哥哥同意了”蓝思追有些意外,他以为他不会同意的。

“嗯”蓝湛点点头,虽然不是因为他。

“走吧”就在两人交谈之中,男子回来了。

“嗯”

“嗯”

一行三人向崖底正中心走去,不一会便到了。

“你们先,我随后”

二人点点头,尝试向上走,不出意外的,失败了,毕竟十几年间没人从这里出去过。

“你们怎么下来的?”男子有点好奇,活着下来的他几乎没见过,他见过的几乎都是半死不活之人。

“跳下来的”蓝思追。

“对”蓝湛点点头。

“跟住我”男子无奈。

“嗯”二人点头。

男子一步一步往前走,二人惊异的发现,男子脚下似是有台阶一样,可以让他直接走上去。

二人想跟着走,却怎么也走不到男子身边。

男子走了一段,却发现二人根本没有跟住他。

无奈他只得又回到了崖底。

“把我给你的玉佩拿出来,带着你家长辈,跟住我,算了,你头上的抹额不错,拿下来给我,我拉着你们走。”这绝对是男子这两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就没见过这么笨的小朋友。

“可不可以用我的?”蓝湛忽然出声。

“随你们”他不在乎。

“小朋友,你拿着这个,我带着你走”男子拿出了笛子,将笛子一端递给了蓝思追,另一端自己拿着,“玉佩收起来”

“嗯”

“给”蓝湛虽然知道这很正常,但还是很难受。

“跟住”男子拿住了小朋友长辈递过来的抹额,再次向崖上出发,这次很顺利,一行三人顺利的到达了地面。

“就此别过?”男子将抹额还给了小朋友长辈。

“嗯,前辈再见。”蓝思追不敢多求,蓝湛更是不敢,毕竟自己从前与他关系就不好,如今他虽不记得自己了,他却是不敢多求的。

“小朋友怎么一副快哭了的样子”男子有些好笑,自己与他们不过是初见,他也不知道这个小朋友为什么会对自己有那么大的依赖。

“没,没有”蓝思追赶紧否认,他要做一个坚强的孩子。

“在下想请公子去云深不知处作客,可以吗?”蓝湛开口道,他想尝试留下他。
“前辈”

“蓝公子,不合适”而且他怕吵,他可不想睡觉睡到一半被人吵醒。

真的留不住他吗?蓝湛心想。

“那里很安静的”蓝思追想到了一点。“没有人会吵到您休息的”

“前辈”

“蓝公子,叨扰了”男子无奈,他很久没有见到过如此合眼缘的小朋友了。

“不叨扰”

“小朋友开心了?”男子头一次露出了笑容,这么有活力的小朋友,真的难得一见啊。

“嗯”

“含光君也希望前辈您能答应的,您答应留下来,他也很开心。”蓝思追当然知道蓝湛有多希望他的羡哥哥能留下来。

“嗯”男子点点头不可置否。

“走吧”

“我们需要先去一趟客栈,思追。”蓝湛说道。

“传音玉蝶失效了”

“可以了”

“前辈您是说现在可以用了吗?”蓝思追问道。

男子点点头。

蓝湛取出了传音玉蝶,试了一下,果然可以了,他与侯在客栈的弟子说明了,告诉他们人已经找到了,可以启程回云深不知处了。

“那我们御剑回云深不知处可以吗?”蓝湛说到,蓝思追知道他在问谁。

“都可”男子点点头,无所谓,他困了。

他拿出笛子,吹了一段不知名的曲调,不多时,一只天鹏鸟来到了三人面前,落定。

“小天,你待会载着我跟着他们走,我累了”男子对天鹏说道。

鸟儿叫了两声。

“去哪?”

“跟着他们走就行,据说很安静。”

鸟儿安静了。

“劳烦二位带路了”男子对二人说道。说完,男子便跳上了鸟儿的背。

“稳点,要是把我弄醒就把你毛全拔了。”

三人一鸟朝着云深不知处飞去。

三日后,三人来到了云深不知处,男子也睡醒了。

“谢了,下次有事再找你,花你可以采一株走。”

鸟儿很高兴,接连鸣叫了几声。

“走吧,我可不想被围观”

鸟儿又在男子身上蹭了蹭,才离开。

“让二位见笑了”

“无事”

“含光君,思追师兄你们回来了”

就在这时,守门的弟子发现了三人,连忙跑了过来。

“对了,这位公子是?”

“我们能回来多亏了这位前辈”蓝思追说到,“所以我和含光君决定请这位前辈来云深不知处作客”

“前辈请”

“含光君,蓝老先生让我跟您说,等您回来以后和思追师兄一起去见他。”守门的弟子说到。

“嗯,知道了。”蓝湛点点头。

“你,可以去静室吗?那里没人会去打扰你的,很安静。”蓝湛斟酌片刻说到。

男子有些无奈,小朋友的长辈对自己也太过小心翼翼了。

“不走,等你”

“思追,待会你带这位公子去静室,叔父那边我去解释”蓝湛说到。

“好”

三人向里走,碰到了蓝曦臣。

“泽芜君”

“兄长”

“思追,忘机,这位公子是?”蓝曦臣看到自己弟弟显而易见的郁闷,但更多的是开心。

“朋友”

“忘机难得带朋友回来,可得好好招待,叔父那边我去说,你不用去了。”

“多谢兄长”

 一行三人向静室走去。不一会便到了。

三人都不是话多的人,独处之下,更显寂静。

“含光君,用药的时间到了。”

就在这时,门口的弟子来报。

“进”

“含光君,您的药。蓝老先生宗主说您要按时喝的”送药的弟子说到。

“放着,待会我会喝的”蓝湛并不想喝,但又怕辜负了叔父的好意。

“含光君,您这几日都没喝药吗?”蓝思追刚问出来,就想打自己了,含光君一直在忙着找自己,肯定是忘了。

“忙着找你,忘了。”蓝湛淡淡说道。

“而且医师说过心病还须心药医,这些药只是一个辅助作用。”蓝湛淡淡说到。

“这回可以好好喝药了吧”蓝曦臣刚进来就听到了心病还须心药医的说法,有些好笑,但他知道他没有乱说。

“嗯”蓝湛点点头,他已经找到了他想要的人。

“这药没用的,对他”男子忽然开口到。

小朋友貌似很在乎这个长辈,他还是提醒一下吧。

“公子,何出此言”蓝曦臣有些好奇。

男子并不是很想回答,他甚至觉得自己失言了,他是客,亦是与他们才见面的陌生人。

“前辈”蓝思追开口道,这一路上,他感受到了羡哥哥的优待,对他的问题几乎有问必答。

“喝药如饮水”

“毫无作用?”

男子点点头。

“前辈,要换药方吗?”

男子点点头。但是他不大记得是什么药方了,直觉告诉他这个药对小朋友的长辈毫无作用。

“公子贵姓”蓝曦臣问道。他发现了一个问题,不知为何,此人似乎只对思追的话,有所反应。

“无名无姓”男子说到。

男子已经无聊到开始转笛子了,他真的很无聊,过来的时候,他睡了很久。

蓝曦臣开始确定了这个人的身份,应该就是十几年前失踪的江家大弟子,也是他弟弟的爱人,魏婴魏无羡。不知为何,失去了记忆。不过,对于他弟弟来说也不是见坏事,过两天见过叔父后,确认一下身份,便放二人出去吧,有没有记忆并不是很重要。只要人在就好了。

“前辈,我想叫你羡哥哥可以吗?”蓝思追最终还是说了出来。

“小朋友开心就好。”男子笑道。不过一个名字而已。

“羡哥哥”

男子点点头。

“羡哥哥”

男子接着点头。

蓝曦臣好笑的看着这一幕,他已经能感受到自己弟弟散发出来的寒气,偏生这两人一个都没感受到。

“好了,小朋友,你家长辈要生气了。”男子笑道。

“含光君”蓝思追这才反应过来。

“家规三遍”蓝湛说到。

“哦”

男子看着小朋友耷拉下来的脑袋,用力的揉了揉。

“过两天带你出去玩吧”

“带上含光君吗?”

“你希望我带着他?”

“嗯”蓝思追点点头。

“好”

“你家长辈同意就行”男子倒是无所谓,带一个是带,带两个也是带。

蓝湛自是没有意见的,只要他在便可以了。

蓝曦臣哭笑不得看着眼前的白衣人当着他的面拐人。

“公子,你这是当着我的面拐我的弟弟,和我弟子啊”

“他们自愿的”

“你们先在这里休息两日,等忘机的药方改完之后,在离开吧!”

“同时需要公子陪我去一趟叔父那里,可以吗?”

男子点点头。

三日后,男子随蓝曦臣,蓝忘机,蓝思追见了蓝老先生。

蓝启仁没想到时隔十几年,他还能再次见到这个少年。

蓝曦臣早前便与蓝启仁说明了情况,他自是不反对,他今日也只是想见一见人而已。

“公子如何称呼?”

“羡”小朋友喜欢喊自己羡哥哥,他便取羡字好了。

“老夫想让羡公子保证可以把人安然无恙带回来,每两月回一次云深不知处,公子意下如何?”

“可”

“曦臣你把药给忘机”

“是,叔父”

“忘机,药一定按时吃”

“嗯”蓝湛点点头。

“麻烦羡公子了,看着我弟弟点”蓝曦臣知道自家弟弟不出意外定是会听魏公子的话,指望忘机会老老实实听话,还不如指望魏公子呢。

“这是他自己的事。”

“羡哥哥”

“我说了,他不一定会听”谁会听一个才见面的陌生人的话,小朋友还是太天真了。

“我会”

男子败下阵来,很无奈“我尽量”

见过蓝启仁后,二人各自回去的收拾行囊 ,不过一会便收拾好了。男子怀疑他们早有预谋。

“走吧”

“羡哥哥,走吧”

“嗯”

“兄长再见”蓝湛在山门口碰到了蓝曦臣。

“忘机玩的好”

“麻烦羡公子了”

“无事,小朋友开心就好”

一行三人离开云深不知处,踏上了属于他们的旅途。

对于男子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而对于蓝思追和蓝湛来说,去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他在身边即可。

“羡哥哥,你想先去哪”蓝思追问道。

“随意”其实我想回崖底睡觉。男子暗暗想到。他真的不大适应小朋友的热情,但却也不是很反感,这个小朋友与他上回睡醒的时候看到的小朋友不一样。但终究还是个小朋友。上次那个小朋友喊他什么来着,好像是“师尊”

要说男子为什么对这件事记忆犹新,自然是因为那个孩子太皮了,花了他好大力气才镇压下来的,不知道他这一觉睡醒他去了哪里。

“小朋友开心就好”

“含光君”蓝思追有些为难。

“你选地方吧,思追”蓝湛想的很简单,这人想要思追来选地方,自己又怎能越俎代庖呢?

“那我们便先从姑苏开始游玩?”蓝思追试探着说到。

“好”男子点点头,与他而言去哪里都是无所谓的,正如他之前所言,小朋友开心便好。

蓝湛自是没有异议的,他开心便好,时隔数年能再次见到他本就是意外之喜了,剩余的他也不敢多求什么。

三人便慢慢悠悠的一路边走边逛,第一站便是彩衣镇。

三人随着路边的小摊,一路走一路逛,经过一个桥边的时候,蓝湛去买了酒。

“给,天子笑,很好喝的”蓝湛几乎将那酒家的酒全部买了下来,放在了自己的乾坤袋中。他拿出了其中的一壶递给了魏婴。

“给我的?”男子有些意外,他以为他是买给自己喝的,没想到是买给他喝的。

“其实……”我不用的,看着眼前男子,不知为何他竟说不出一句拒绝的话。

“你不…喜吗?”蓝湛有些迟疑了,他下意识的将眼前的这个人代入到以前的魏婴了,忘了现在的他什么都不记得,怎么可能还有与之前一样的习惯呢,终究是他奢望了。

蓝思追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了。

倒是一旁的路人起哄到,“兄台,你这道侣给你买的酒你怎么不接啊,也不怕他生气,晚上不让你上榻”也不怪旁人误会,两人同是身着白衣,看上去像极了道侣。倒是起哄男子身旁的人看出来了,这递酒的男子是蓝家的,搞不好就是蓝二公子,含光君。只是这含光君向来出行都是一个人,除了自家弟子很少会有其他人陪伴在身侧。

如今难得有了一人与他同行,且不是本家弟子,也难怪彩衣镇的居民好奇了。

“不是”男子有些疑惑,他虽不知何为道侣,但他知道他和小朋友的长辈不可能是道侣,他与他们才相识。若不是小朋友,他是定不可能出来的,太麻烦了。

蓝湛早知这是结局,只是此话从他口中说出,还是让他心中一痛,但是他更清楚,这人才回来,他们还有很多的时间去相处,他不急。

“倒也没有”男子摇摇头,抬手将酒接了下来,他只是对口腹之欲没有什么要求罢了。

“嗯”蓝湛点点头,他对于现在的魏婴亦是毫无头绪,他不知如何才能拉进与他的距离。他知道若是没有思追,他怕是根本不会理自己,他只是不想让思追失落罢了。

“你们在这稍等一下,我去买些糖”男子想起来了,自己当初救得那个孩子似乎很是嗜甜。就是不知道自己再次见到他能不能认出他。

“嗯”两人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

男子去附近的好几个摊位,买了好些糖果,以及一些糕点。在他的认知里,小朋友吃的应该都是这些,只是小朋友的长辈应该买些什么给他,难住了男子。

男子在摊位前纠结着,在原地等他回来的蓝湛和蓝思追也不好受,他们害怕他就这样一去不回。

最后男子还是在旁人的建议下去了一家最近的铺子,寻了一个带流苏的坠子买了下来。

他从铺子中出来才发现自己不认路了,他有些心累,早知道便带着那个小朋友一起过来买了。

再说蓝湛和蓝思追,在原地等了快半个时辰了,也不见人回了,慌了,却也不敢乱走,只能祈祷他愿意回来。

好在约莫又过了一刻钟,男子终于慢慢的回到了原来的地方,看见了一直在原地甚至连位置都没有变过的两人,心里有了一丝触动。

男子快速的走到了二人面前,抬手在蓝思追头上揉了揉,说到“小朋友,回神了”

蓝湛和蓝思追这才发现男子回来了。

“羡哥哥”

“嗯”男子点点头从随身的乾坤袋中拿出了刚买的糕点递给了蓝思追。“呐,给小朋友你的”

“谢谢羡哥哥”蓝思追没想到羡哥哥给他带了些糕点回来,毕竟他之前说的只是去买糖而已。

蓝湛没想到男子给蓝思追买了糕点,转念一想,却也正常,他对思追几乎可以算是纵容的。

他心中泛起了一丝酸涩,却也只有一丝,他们还有很多的时间相处,他还想再试一次。

男子看了看蓝湛,从袋中拿出了他从铺子中买的坠子递给了蓝湛“蓝二公子,给,就当谢谢你的酒了”他潜意识中知道自己不该与他们有因果。但不知为何,他对于他们狠不下心。

“给我的?”蓝湛有点懵,他以为他计划中是没有他的。

“嗯”男子点点头,他行事向来随心而为,想到了便会去干。

蓝湛小心翼翼的收好了坠子,这是时隔数年他第二次送自己礼物。

“寻个客栈休息吧,天快黑了”男子说到。

二人点头表示同意,三人寻了一家最近的客栈便住下了。

半月时间转眼之间就过了,要说让男子头疼的是,便是小朋友的长辈的用药情况了,他算是明白了为什么他的兄长要嘱咐他,让他看着点了,这人不知为何,出来近半个月了,一次药也没喝过,刚开始他也没注意到,只是觉得小朋友的长辈看上去比刚出来的时候更加虚弱了。

只是后来他偶然看见小朋友劝他家长辈喝药无果,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家药倒进了客栈的排水设施中,看这熟练程度,便知道不是第一次干了。

他心中闪过一丝犹豫,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去劝,只是小朋友刚好出门撞见了他。

“羡哥哥,你帮我劝劝含光君吧,他不愿意吃药,说是会耽误你的行程”蓝思追是真的没办法了。他早就收到过含光君的三令五申,不允许他把这件事告诉羡哥哥,他也没有机会告诉羡哥哥,但今日正好撞到了,他想试试。

“含光君的身体不可以再拖了,再拖他会出事的”蓝思追的声音带着一丝颤抖。他不想让含光君出事,他和羡哥哥一样,是他年少的光。是他可以从那段灰暗时光里出来支撑的唯二动力。

“小朋友你确定我去劝,你家长辈会听?”男子可不觉得自己在一个才认识的人的眼里会比过朝夕相处的弟子。

“会的”蓝思追忙不迭的点头,他知道的,有钱哥哥喜欢羡哥哥,等了他那么久,绝对不会因为这种小事惹羡哥哥生气。

“好了好了,小朋友别急了,羡哥哥去劝,保证让你的含光君乖乖吃药好不好”男子想的很简单,如果小朋友的长辈真的不喝药的话,他便将药给人灌进去。

男子边说边推开门,向房里走去。

蓝湛没想到男子会进来,不过刚刚在门口的交谈,蓝湛也听见了。他是真的不想喝药,他觉得那个药没用,而且喝了容易犯困,他不想错过与他相处的一分一秒。

“为什么不吃药”男子虽不是很想管,但是对小朋友他还是心软了,他答应小朋友以及此人的兄长,还是要适当的催一下,但总体来说,他只是提个建议,而不是强迫他人。他不会也不可干涉别人的行为,但这次除外。

蓝湛不知道怎么说,他本就不擅长言语,也就更不擅长解释了,这件事本就是他的错,他没法解释。

“下次不会了”斟酌了许久,蓝湛只是干巴巴吐出来了这么一句。

男子总算是在小朋友的长辈身上体会到了无奈。

“所以,今日的药在哪?”

“倒了”蓝湛老老实实的回到。

“我去找小朋友让他再给你熬一份”

男子庆幸自己还有一些糖。“你乖乖喝完,我喂你吃糖好吗?”男子只觉得小朋友的长辈比小朋友更像小朋友,在需要喝药的时候。

“嗯”蓝湛知道他只是因为思追才会来哄他,或者是说兴致上来了,才过来哄他的。他自不会去惹得他失了兴致。

“小朋友,进来”以男子的实力,自然是感受到小朋友一直在门外徘徊。

“前辈”蓝思追推门而进,还有些紧张,因为他违反了家规,以及他这种表现在某种程度上来看,就是不信任羡哥哥。

“怎么不喊羡哥哥了?”男子有些意外小朋友改了称呼。

“羡哥哥”蓝思追感觉出来男子没有生气,也就从善如流的改了称呼。

“去给你家长辈熬药吧”男子倒是不在乎这些小事情。

“嗯”蓝思追点点头,转身出去熬药,刚刚羡哥哥和含光君的对话他都听见了。此刻自然是马不停蹄的去熬了药。

大约半个时辰后,蓝思追便带着熬好的药再次回到了房间。

“羡哥哥,含光君,药”蓝思追将药放在了桌子上。

“好了,小朋友,你出去吧”

“嗯”蓝思追老老实实的出去,虽然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出去,但羡哥哥说的,他便听。

“他很喜欢你”蓝湛忽然开口到。

“看出来了。”男子点点头,在心里补了一句,看上去很是依赖自己。

“喝药吧”

“嗯”蓝湛一口一口慢慢的把药喝了进去。药是真的苦,苦的他舌尖发麻。

男子见蓝湛将药喝完了,拿出了糖。
“来,张嘴”

蓝湛依言张嘴,一颗糖落入他的口中,瞬间冲淡了他口中的苦味。

“喝完药,睡一会吧,等你睡醒,我们再前往下一个地方”男子之前从小朋友的口中知道这个药副作用。

“我在这里陪你”虽然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这句话,毕竟对于他来说待哪都是待。

“真的?”蓝湛有些不敢相信。

“嗯,不骗你”男子点点头,“快睡吧,我就在这”

“嗯”蓝湛依言上了塌闭目休息。男子则是坐在桌子边,百无聊赖的转的笛子。

天色渐暗,蓝湛也慢慢醒来,相对于之前,他这会显然好了许多。

他下意识的环顾四周,他记得,他睡之前他答应会在的,当视角转到之期的位置的时候,他看见了百无聊赖转着笛子的男子。

“你还在?”蓝湛呐呐开口道。

“嗯,之前答应你的”男子随口答道。他应了,必是会做到的。

“我让小朋友去给你弄晚膳?”应该是晚膳吧,他已经多年未食五谷了。

“嗯,一起吗?”蓝湛试着开口试探到。许是今日的男子很是好说话,他想试试。

男子有些迟疑,他应是早已辟谷了,也多年未食五谷了,对于口腹之欲的需求并不大。

“不了吧,我看着小朋友吃就好。”男子还是拒绝了。蓝湛早已预料到男子会拒绝,却不想他拒绝的如此彻底。

“嗯”蓝湛点点头。

“我去喊小朋友”男子说完便转身出了房间。

他去找了掌柜的,让他送两份膳食到房间,又去找了蓝思追。

“小朋友,你家长辈醒了,晚膳我让人送房间了,连带你的那份,陪你长辈去用膳吧”

“羡哥哥不一起吗?”蓝思追有些疑惑。

“小朋友怎么这么黏人啊”男子算是发现了,这两人一样的黏人。

“羡哥哥不喜欢吗?我可以改的”蓝思追话语中带着明显的低落,后半句有着一丝慌乱,“别讨厌我”

“嗯,喜欢,不用改,不讨厌。”男子没想到自己的玩笑话,居然能把小朋友吓成这份模样。

他抬手揉揉了小朋友的头“陪你一起,别瞎想了。”

两人一前一后进了蓝湛的房间,掌柜的随后便让伙计把晚膳送了上来。

“用膳吧”男子莫名的觉得自己像两人的长辈,看着两个小朋友用膳。

“嗯”

蓝家家规食不言寝不语,男子也不是话多之人,一时之间无言。

半个时辰后,用膳完毕。

“小朋友,晚上你家长辈还需要喝药吗?”男子问道。

“嗯,要的”蓝思追虽然不知道羡哥哥为什么不直接问含光君,但他还是老老实实的说到。

“那给你家长辈去煎药吧,我负责督促你家长辈喝药可好?”小朋友刚刚被他吓到了,还是要稍稍安慰一下的。

“嗯”蓝思追闻言,便去给蓝湛煎药去了。

半个时辰后,蓝思追把药端了过来,男子依照中午的方法让小朋友的长辈把药喝了,当然还是喂了一次糖。蓝思追看后表示,羡哥哥比泽芜君还厉害,可以直接让含光君吃药。

喝完药以后,便到了睡觉的时间。

男子先是把小朋友送回了自己的房间。

原本打算自己出去玩一会,天亮之前回来的,路过蓝湛的房间,却发现灯还亮着。想了想,还是进去了。

“怎么不睡?”这药的药效,男子中午便见识过了,所以见蓝湛还没睡有些意外。

“怕我跑了?”男子试着问到,毕竟这几日蓝湛的表现自己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嗯”蓝湛点点头。

“不走”男子没想到,还真是这个原因。

男子从新在桌前坐定。

“睡吧,明日我们要出发去别的地方的。”不知为何,男子明日想直接去义城一趟。

“嗯”蓝湛点点头,虽然他还是怕,怕他走了,但还是老老实实的上了塌,闭目休息了。

第二日,蓝湛和蓝思追在卯时准时醒了。

虽然要全速前往义城,但药还是不能落下的。

男子让小朋友给他的长辈煎药,而他则是再去买了些易存储的糕点以及甜点。回来后监督人喝完了药,才说到

“今日子开始我要全力前往义城,可能两个月之内回不去云深,你们若是接受不了,可以留在这里,我处理完事情再回来。”

“我想与你一起去”蓝湛毫不犹豫的拒绝了男子的提议。

“羡哥哥,我想跟你一起去”蓝思追没有什么想法,只是想跟着他的羡哥哥。

“嗯,那我们待会便直接出发了,你们不用御剑,我会让小天一起带着你们,你们先去采购一些吃食吧,接下来几日我都不会停下来的。”男子点点头,宣布了接下来的行程。

蓝湛和蓝思追依言去准备干粮。

约莫着正午时分,两人将接下来几日需要的干粮便准备好了。

男子带着俩人寻了个最近的林子,把小天喊来了,因为这次还想让他多带两个人,所以男子付出的代价也比上次多。

其实他自己是有仙剑的,但是他懒。其实他一个去的话一日便能到了,但这两人,真要让他直接把人扔在彩衣镇,他似乎又狠不下心来。

“上来吧”男子率先上了天鹏鸟的背。蓝湛和蓝思追也上了天鹏鸟的背。

“走吧,去义城,找喜欢吃糖的小朋友”男子难得多说了几句,也是给鸟儿指路。

鸟儿先是在天空转了两圈,长鸣一声,才开始向义城飞去。

因着药效的关系,对于蓝湛几乎可以算是睡着过去的,好在因着小天的关系,三人也算是有惊无险的到达了义城。

此时的义城。薛洋原本在追杀晓星尘、阿箐三人,忽然他收手了,说到

“你们今天运气真好,不过待会要是乱说话,小爷我照杀不误。”       

他是真想杀了这两个臭道士的,多管闲事,自己都救不了,居然妄图想救世,只可惜师傅来了。

晓星尘、宋岚和阿箐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小流氓收手了,但对于面前的他们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再打下去,他们就不确定自己能否打过,可能甚至于说,三人可能都要被杀了,今日。   

“爱吃糖的小孩子,自称什么小爷”晓星尘、宋岚、阿箐只听半空传来一声好听的男声。

“徒儿知错薛洋一反在晓星尘等人面前的态度,果断利落的认错。

“糖,给你的”天空中落下一袋子精确无误的落在了薛洋的怀里,同时一只鸟儿缓缓下落,停在几人面前。

晓星尘和宋岚、阿箐三人看着有些意外,在这个修仙的时代,很少看见有人有坐骑了。

“师尊,您出关了?”薛洋有些意外,这才几年师尊便出关了。他之前走的时候,师尊便已经陷入沉睡了。

在场众人都没有想到男子居然会是薛洋的师尊。

“嗯”男子点点头“睡醒了,便出来转转?”男子边招呼两人从小天背上下来,一边回到。

“公子如何称呼”晓星尘开口到,三人看出来了,薛洋很重视这个师尊。特别是阿箐,她看出来了,小流氓很在乎他师尊对他的看法。

“这位小哥哥如何称呼”

“小哥哥长得好好看”

薛洋气的半死,却因为男子在场不敢发作,只能恶狠狠的盯了阿箐一眼。

“无名无姓之辈罢了,我救了他,阿洋喜欢我,便喊了我一声师尊,我便也就应下了。”男子已经习惯被人问姓名了。

“这不又救了一个小朋友,小朋友喜欢喊我羡哥哥,几位若不介意的话,喊羡公子即可” 

男子无所谓,名字只是一个称谓。

“羡公子”晓星尘、宋岚、阿箐依次行礼。

男子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转头对薛洋说到“阿洋刚刚是动杀心了吗?”

男子有些好奇,之前的阿洋就是一个喜欢吃糖的孩子,他不过是睡了一觉,阿洋的杀心怎么就起来了,他明明记得他睡之前将这人的杀戮之心给摁下去了呀。

“嗯”薛洋也不否认,他知道师尊这样问便是发现了他动了杀心。

“收起来,受委屈了和我说,小孩子只需要吃糖就好”男子还是觉得小孩子嘛,吃糖就可以了,打打杀杀的不适合他们。

“好”薛洋原本以为师尊会呵斥他,怪他想要杀人,却没有想到他会愿意替他出头。

他将常氏的事与男子一一道来(这里私设常氏是绝对坏的),最后委屈的说到,“师尊我才替那些孩子报完仇,而且只是杀了几个虐杀孩子的人”

“我不是给你留影石了吗?”男子记得自己之前曾给了他一个留影石,这个孩子倔的很,做事从不喜欢和人解释。

“忘了用”薛洋忘了这件事。

果然这孩子还是这么令他头大。 

晓星尘等人这才发现他们走入了误区,只相信自己看到的,却没有给这个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阿箐也没有想到自己冤枉了这个小流氓。

“小流氓你为什么不解释?”阿箐忍不住开口道。

“为什么要同你们解释”薛洋冷笑道,“再说了,我说了你们便会信吗?”

薛洋的脾气向来是不好的,不然阿箐也不会喊他小流氓。

“活该”

“姑娘慎言”男子闻言有些意外“照姑娘这么说,姑娘天生白瞳却装作目盲之人留在这二位公子身边”

“是否可以认定姑娘你心思不正呢”男子见到这位姑娘的第一眼便看出了这位姑娘是一个天生白瞳之人。 

晓星尘和宋岚没想到这个跟了他们一路的姑娘竟然眼不盲,而是天生白瞳。

“姑娘缘何要骗在下和星尘”宋岚的话语中有着一丝恼怒,自己和星尘竟被骗了一路,若不是今日被这位忽然冒出来的小公子点破,自己和星尘可能要被骗一辈子也不是不可能。

阿箐也是没有想到自己隐瞒了这么久的秘密被这个好看的小哥哥一语点破了。

“我,我就是觉得……”为什么骗他们,自然是觉得他们心善,好骗,自己跟着他们可以不愁吃的。

“姑娘只是觉得跟着他们有吃的,对吧”男子开始分析阿箐为什么要骗他们的理由。

“而你身为一个女子又身无灵力,自是只能靠偷窃为生”

“我说的不错吧,姑娘?”

原本男子是没有想去揭发别人的秘密,但他也护短,他的人他可以训,可以骂,可以罚,但他不允许别人欺负。               

阿箐心虚的低下了头,他说的全对。

“罢了,子琛,这位阿箐姑娘本意不坏”晓星尘摇摇头。

他并没有从这位姑娘身上感受到恶意。

薛洋看着这三个人被自己的师尊说的哑口无言,心中一阵痛快,同时心中的郁气也祛除了不少。

“开心了?”男子笑了,不过就是一个受了委屈无处告状的孩子。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会选择追杀他那么久。

“嗯,谢谢师尊”薛洋露出了被追杀几个月以来的第一个笑容。

“下次受委屈了就和我说”这孩子哪都好,就是不喜欢告状,受了委屈只会往肚子里咽,还容易想歪。

“嗯,我知道了师尊。”薛洋点点头。

 

“嗯,我知道了师尊。”薛洋点点头。

“不过,还是请各位先向阿洋道歉”

“薛公子,对不起,是在下错怪你了”

“对不起”是他宋岚识人不清。

“小流氓,对不起”她也没有想到小流氓是好人。

几人依次行礼道歉。

薛洋别别扭扭的接受了。或许他也未曾想到会有站在自己这一边替自己说话。而且这个人还是自己不情不愿认下的师尊。

“敢问羡公子来此可是有什么急事?”晓星尘有些好奇这位羡公子为什么会来义城这种地方,相对于他们,这位羡公子看起来更像是世外之人。

“嗯,急事,来找阿洋”男子也不否认,他就是特意来找阿洋的。

“若是我再晚来一步,可能几位都活不了了。”男子很清楚,他这个小徒弟一旦动了杀心以后基本上是不死不休的。

“阿洋,待会你跟我一起走吧”男子想了想,还是嘱咐到。他怕若是放任阿洋一个人走,他怕是还会寻找机会去把这几个人杀了的。

“是,师尊”薛洋说完便站在了男子的侧后方。

“两位道长,这位姑娘,就此别过”男子浅浅朝三人行了一礼,蓝湛,蓝思追紧随其后,薛洋则是散漫的行了一礼,很显然,他对晓星尘和宋岚还是心存怨气的。


“那就就此别过吧,我们有缘再会”晓星尘点了点头,亦是向四人行了一礼。


“有缘再会,羡公子”宋岚亦是行了一礼,同时他很清楚,今日若是没有眼前这位羡公子的出现,他和星尘以及那个天生白瞳的小姑娘都会命丧于此。


男子和三人说完以后便带着三人转身离开了。


而宋岚虽然对于阿箐欺骗他们一事心有微词,但在晓星尘的劝说之下,最终还是同意带上阿箐一起行走江湖了,毕竟一个身无灵力的孩子很难在如今这个世道之下活下来,更何况这还是个女孩。


一行三人的出行由于薛洋的出现变成了一行四人。


“这就是我和你们说的那个喜欢吃糖的小孩子”男子,也就是羡公子简单的跟蓝湛和蓝思追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薛洋。


“师傅,他们是谁?为什么可以跟在你身边”若是说薛洋不认识蓝思追还是有些可信的,但若是说他不认识蓝湛,却是无人信的,毕竟这些年,蓝湛逢乱必出的名声,几乎已经人尽皆知了。他这么问,无非就是不相信,不过才几年过去,自己的师傅身边就出现了别人, 他怕,师傅身边有了别人之后,师傅就不再要他了,毕竟他是一个“坏孩子”?不是吗?


“看见那个小朋友了吗?跟你一样,从上面掉下来的”男子耐心的给薛洋解释道“为师捡来的”。


 可他分明有家啊,师傅为什么要把他们带在身边”薛洋自然知道,他师傅喜欢捡人,只可惜,这些年从山崖上掉下去的多是死人,或者是半死不活,还可以救得,但师傅觉得他们脏得很,也就没有救了,任由他们成了自己养的花的养料。


“我只收了你做徒弟”男子轻笑。


“而且师傅还因为他们出了世”薛洋显然是被男子的一句“只收了他做徒弟”给抚平了“炸起的毛”,但依旧有些忿忿不平。


“我这不是来接你了吗?好了,不气了”男子抬手揉了揉薛洋的头。


“那师傅还记得我是谁吗?”薛洋问出了一个让蓝湛和蓝思追摸不着头脑的话。


“你是我的徒儿啊!”男子理所当然的说道。


“师傅,我说的是,师傅你还记得我的名字是什么吗?”薛洋一下子就猜到了男子根本没记住他的名字,也是难为他了,还记得自己爱吃糖。


“阿……洋?”男子有些迟疑的说道,时间隔得太久了些,他都不记得自己曾经的名字了,自然的,也就忘记了自己曾经强收的徒弟的名字,只是勉强记得他的徒儿很嗜甜,喜欢吃糖,这也是为什么决定出发来找薛洋之时,他第一件做的事便是买糖。


“果然,师傅你又忘记我叫什么名字了”虽然早有猜测,但知道男子真的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之时,薛洋还是气息一顿,自己认得师傅,又不能退货(主要是这人霸道的很,自己又打不过,自然只能一直喊他为师傅了)。


“师傅,我叫薛洋,字成美”薛洋无奈的又重复了自己的名字。同意


“那为师便没有猜错,是叫阿洋啊”男子自顾自点了点头,看来他的记忆还是不错的,记得自己的徒弟叫阿洋,不错了,毕竟他连自己的姓名都不记得、


“嗯,师傅说的没错”薛洋最终还是放弃了跟自己的师傅讲道理了,跟一个实力强劲,但霸道,认死理的师傅讲道理,他不想为难自己。


“接下来想要去哪里?阿洋”男子开口问道。


“师傅去哪,阿洋便去哪?”薛洋下意识的开口道。这些年他已经孤身一人游遍了这个大陆了,现在师傅出世了,他想做的事便是跟在师傅身旁,师傅去哪他就去哪,虽然,现在师傅身边现在多了两个讨厌的人,但,他们是师傅同意的,他便也便勉勉强强的,同意他们跟在他和师傅吧,大不了,大不了,他不和他们说话就是了。


“那随我回山谷?”男子这话是开玩笑,也是真的。


“师傅去哪,阿洋便去哪”薛洋依旧是那句话。


“怎么我捡的小朋友都这么粘人呢?”男子颇为无奈的感叹道。


“我刚从谷中出来,短时间内不回去了,知道你们不喜欢谷中,毕竟那里没人气”男子摇摇头,既然出了世,惹上了因果,他自然是要了解了这些因果的,才能真正的回去。


评论(10)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晗无邪(接稿) | Powered by LOFTER